●簡介:

跟隨著戰士祖靈們的預言,貓族們終於抵達他們的新家園。葉掌知道他們必須找到可以代替月亮石跟星族溝通的東西,否則族貓們將群龍無首,也無法預知陌生天地中所隱藏的危險。前程未卜,貓族中卻開始出現一個個心懷不軌的貓……。

當所有的貓戰士們都在等待一個預兆時,有些貓也開始發現,森林裡的威脅也許還不如他們內部的祕密陰謀來得可怕……

「貓族子民,」棘爪抵達他同胞們聚集的地點時,火星開始發言。「今天我們必須做出重要的決定,並開始執行艱巨的任務。」

「狩獵巡邏隊立即出發,」泥爪打斷火星的發言,把他推到一邊。「風族將佔據丘陵,河族可以在湖裡獵魚,而雷族——」

一鬚見狀立刻一躍而起,發出憤憤不平的噓聲。「泥爪,你在這裡發號施令是什麼意思?」他咆哮道:「在我看來,高星現在還是風族的族長。」

「他也做不久了。」這位副族長冷酷的聲音讓棘爪感到非常詫異……


●內文摘錄:

微弱的月光透過枝葉散落小窩,高星的眼中也散發出星族的光芒。「火星,我得謝謝你,」他扯開粗啞的嗓門說道:「你救了我們風族。」

「還有棘爪……」高星接著說道:「你跋山涉水,為我們找到這個安身立命的新家園,幫助我們面對前所未有的危險劫難;即使是灰紋──希望他現在與星族同在──也會同意你有資格勝任雷族副族長的職務。」

棘爪聽了倒抽一口氣。他不敢注視自己族長的目光,而火星此刻正僵直地站在他身邊。他知道火星沒有一刻不為灰紋悲傷,並且堅信他的好友依然活在世上。灰紋不幸被兩腳獸捉走,而且逃出兩腳獸魔爪的機會十分渺茫;不過到目前為止,火星還是一直不願意指定另外一名副族長。

野心有如鷹爪緊抓著棘爪不放。即使他不願承認,他始終很清楚自己對雷族副族長、還有族長的職務,有多渴望。他心想:這會不會就是虎星當時的感受?他的父親對於權力的渴望大到他願意欺瞞、謀殺,甚至背叛,不擇手段地來滿足自己的野心。棘爪心想:我絕對不能重蹈覆轍。如果他真的當上副族長,他一定會效忠自己的部族、勤奮努力,並且尊敬戰士守則。

可是虎星陰暗的血液仍舊在他體內竄動,如影隨形地陪伴著他;他所有的努力都會因為承襲了虎星的血統,而黯然失色。他們一看到我,就會想起虎星。(p.115)


金花用口鼻磨蹭他的脅腹,發出一道溫柔親切的低鳴。「大家都累得半死,不然你還期待我們怎麼做呢?其實每隻貓兒都知道我們對你有所虧欠。如果我們還待在森林裡,現在搞不好早已經都死光了。多虧有你帶大夥而來到這裡,我們才能平安無事。」

「我知道,可是──」

「所以旅程的結束並不是你想要的結局。現在我還真不明白這有啥大不了的。」她在他耳際飛快地舔了一下:一時之間棘爪覺得自己又回到了孩提時期,他希望自己能跟褐皮無憂無慮地住在育兒室裡,除了享下一餐要吃什麼、外頭氣候暖不暖和、能不能出去玩耍之外,其他事也不用操心。

「休息一會兒吧,」他的母親說道。她挪動身體、轉身離去,美好的幻象也隨之破滅。「到了明早,一切都會看起來煥然一新。」(p.156)


當她站在山腰凝視湖水時,葉掌發現水面正靜悄悄地產生了一些變化。閃閃發亮的星光已然退卻,湖水的顏色變得愈來愈紅,血紅色的波浪也不停拍打著沿岸。葉掌抬頭仰望天際,但令她吃驚的是夜空依舊黑暗如昔,所以血紅的水面不可能是日出的倒影。湖水似乎越發濃稠,並且開始緩緩移動,襲向卵石──而就在這一刻,葉掌發覺這根本就不是水。湖裡充斥著深紅色的血液,多條小溪宛若開裂的傷口,將鮮血源源不絕地注入湖泊。又有一陣疾風朝葉掌吹來,但這回卻是佈滿粉塵的熱風,而且還帶來一股鴉食的惡臭。

她冷不防地打了個寒顫,有個聲音清晰地在她腦海響起:和平降臨之前,血,依舊要濺血,而湖水將會染成血紅一片。(p.158-p.159)


棘爪在樹叢間潛行,涼爽的青草掠過他的皮毛。小動物們在灌木底下奔跑的聲音,使得棘爪滿腦子都是獵物的味道。

在他大顯身手之前,棘爪來到一片開闊的空地。他面前的土地向下陷落,成為一個凹形裂縫,裂口兩邊陡坡可見突起的岩石穿雜其中。

眼前的景象讓棘爪瞠目結舌。這正是通往雷族老家營區的深谷。他抬頭小心翼翼地吸了一口氣。空氣中沒有兩腳獸怪物刺鼻的味道,除了為風吹過樹林、葉片窸窣作響之外,幾乎萬籟俱寂。他們的家園平安無事!森林裡的殘酷浩劫、恐懼與饑餓、翻山越嶺的漫長旅程,全都只是一場夢而已。

棘爪快步走入深谷,非常興奮地穿越谷底的金雀花叢隧道。他馬上可以與他的族貓重逢;蕨雲所有的孩子也全都活著;長老在他們的洞穴中,頤指氣使地叫見習生幫他們抓身上的蝨子。

帶著興奮震顫的心情,棘爪越過金雀花叢隧道來到營區。他張嘴準備打招呼,卻在轉瞬間愣住了,只有一隻貓兒孤零零坐在林中空地中央外。

那隻貓兒抬起頭來,用熾熱的的琥珀大眼望著棘爪。

那是虎星。

棘爪差點因為震驚和懷疑而說不出話來。灰紋被捉、蕨雲孩子的死,以及長路漫漫的旅程──一切都是千真萬確。如今他身在夢中,而且是一場夢魘。

虎星扭扭尾巴,示意棘爪靠近一點。棘爪先是嚇得全身僵硬,然後緩緩踱步向前。他一走近,父親的身形便一覽無遺:肌肉結實的背膀、寬闊的頭部,還有烈燄一般的琥珀色眼眸。

「歡迎啊,」虎星扯開低沉的嗓音說道:「我等了好幾個月,才有機會跟你說話。」

棘爪站在幾尾距離之外。他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唯一浮上心頭的就只有他是父親的翻版──肩膀的寬度、頭形、眼珠的顏色,簡直就像在凝視自己水中的倒影。(p.189-p.190)


棘爪一動也不動地凝視著她離去的身影。松鼠飛擺明想要與他劃清界線。其實原因並不難猜──她一定又看到他與鷹霜講話了。他覺得內心百般空虛。為什麼松鼠飛老是覺得這位河族戰士是個十惡不赦的壞貓呢?

他與虎星和鷹霜會面的夢境又再度浮現腦海。無論松鼠飛喜不喜歡,他們三個都是血濃於水的親人;但他並沒有遺傳虎星邪惡的基因,所以搞不好鷹霜也沒有承襲父親卑鄙的血液啊。

棘爪渴望與松鼠飛一起分享勝利的喜悅,但他曉得如果她只在他跟同父異母的弟弟身上看見虎星過往的卑劣行徑,他們之間就毫無未來可言。他凝視著她沿著湖岸愈走愈遠的身影;自己還沒來得及啟程返家,松鼠飛就已消失在暗影之中。(p.287)


●閱讀日期:3/11-3/19


距離看完上一本貓戰士其實有一段日子了,可能是大一寒假的時候。依稀記得那時寒假一口氣借了三四本貓戰士回家,不過有一本最後沒有看完,我想大概就是現在這一本。後來大概是忙著看別的書,又或者看書時間不太多,也可能根本就是太懶,所以隔了好久好久我都沒再翻過貓戰士這套書。

最近突然還是覺得得把它追完,畢竟不論外傳的話,本傳也看了快一半了,不看到結局還滿可惜的,於是好不容易我又從圖書館借來了貓戰士。

話說,說起貓戰士的作者,她後來又出了《熊行者》系列,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傻眼啦,又是動物冒險的故事了嗎!沒想到前一陣子竟然又在書店發現作者的另一系列:《狗勇士》──幹,妳有完沒完!

好吧,這是題外話,我不知道另外兩個系列我會不會去看──如果圖書館有買的話可能才會吧──但我想我還是先乖乖把貓戰士看完好了。這一系列對我來說似乎一直以來都是處於不會說非常好看但也不會說不好看的狀況(除了首部曲之五我看到哭了倒是真),儘管如此,我想至少它還是能引起我的興趣繼續看下去。


由於貓戰士裡貓兒繁多,能使我感到十分有性格的貓兒並不多,所以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哪隻貓或是討厭哪隻貓;有時覺得那些貓對我來說好像都一樣,甚至讀著某些名字的時候,就只覺得那是一隻貓的名字,而不會覺得那隻貓就是怎樣的──簡單來說就是對他們的個性並沒有太多的體認。

而《星光指路》這本大抵來說都是以棘爪和葉掌為主要視角,敘述貓兒們到了一個新家園的憂慮與不安(依劇情來看封面那隻貓應該就是棘爪)。到了一個新環境,多數貓兒都是恐慌的,棘爪──其中一隻帶領貓兒來到此地的戰士──更是。

這裡真的是對的地方嗎?他們會不會把族貓帶的一個錯誤的地方?這兒真的是星族的應許之地?在巫醫收到星族捎來的信息前他無法確定一切──萬一這裡是錯誤的地方,會不會為族貓帶來危險?人類催毀舊家園的景象歷歷在目,更加深了棘爪對這未知領域的憂懼。

另一方面,棘爪渴望副族長甚至族長的大位,但他的身分──他的父親是曾經的雷族叛徒虎星──讓他承受了其他貓兒所不需承受的壓力。他和虎星簡直就像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雷族的貓兒們是不是看見他就會想起虎星呢?儘管他的思想並不像虎星如此骯髒、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可是他體內留著虎星的血卻是不容改變的事實。

如此,火星──雷族族長──有可能將副族長的位子交給他嗎?儘管高星臨死前和火星說自己是隻適合擔當副族長的貓兒,但他的族長會這麼想嗎?更何況失蹤的灰紋都還沒回來──火星並不相信他的副族長已經死了──那麼他真的有可能當上副族長嗎?

並且,有一件令棘爪感到更加沮喪的事情──松鼠飛不相信他身在河族的同父異母的弟弟鷹霜,他們為此鬧得不愉快;松鼠飛是他最重視的貓兒,而鷹霜是自己的弟弟,這讓他不曉得該如何是好;且於此同時,松鼠飛不信任自己的弟弟,是否也代表了她不再那麼信任自己了呢?

其實在鷹霜身上虎星的影子更加明顯,他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然而在河族,鷹霜並沒有遭到不公平的對待;只因雷族對虎星有著深仇大恨,於是棘爪必須背負著這無形的重擔──虎星的存在彷彿深深地對他的人生造成影響。

故事從棘爪的視角帶到了他的心理,揭示他的沮喪、不安與恐懼;他甚至夢到了自己與虎星、鷹霜在森林老家相聚,這是否代表著某一種預兆?他是否也會踏上和虎星相同的路途、為了權力背叛自己的部族?他的弟弟鷹霜究竟是好貓或壞貓,他真有表面上看起來如此正義?會不會其實底下正有一樁陰謀被策劃著?在葉掌夢中出現的預兆,又代表了什麼呢?雖然看到結尾貓族間確實發生了一番爭鬥,但和平真的會這麼簡單就降臨嗎?

(哎,寫到這裡,結果我好像都沒有講到葉掌的部分,不過就算了吧。)


最後是一個很題外的題外話。

其實我超不會寫那種正經八百的心得的,上面寫的好像也只是在講劇情而已而不是「心得」。說真的要我深入剖析一首歌、一部電影或者一本書,很難。我無法專業判斷一件事的好或壞,我從來都只能告訴你「我覺得」它是好是壞,或是「我喜歡或不喜歡」,而這一切都是主觀的。

我不太用太專業的詞去形容一件事情,聽一首歌時我不會跟你說他唱歌的技巧很好,只會告訴你「我覺得」很好聽,因為什麼技巧的我根本聽不出來;看一部電影時我不會跟你說某個演員演得真細膩、劇情寫得真好,說實在我無法分辨那些東西到底好不好,我只知道「我覺得」好不好看;同理,看一本小說的時候也一樣,我會覺得好看或不好看,但我不會跟你說他的用詞多精煉、敘述多優美,還是排版結構有多精細……我有的感想通常只有我覺得它好不好看而已。

不過,會讓我覺得「好看」的書通常不會是那種深度太深的書;或許也不是那種書不好看,甚至或許其實那些書才是真正精彩的,只是現在的我看不出來而已。我會覺得好看通常是得讓自己有些情緒起伏吧,像是那些對某些人來說或許很狗血的網路愛情小說我幾乎都覺得很好看啊──所以你知道我的level在哪裡了。

總之,我覺得貓戰士是還算不錯的,雖然還不到那種讓我想大叫這超好看的地步,但至少不會讓我看不下去。話說,這本書有一點有點讓我覺得受不了,一開始看的時候還沒發現,愈後面才愈明顯──


棘爪渾身上下的毛髮都因興奮而隱隱作痛──

棘爪感到毛髮隱隱作痛──

棘爪的毛髮感到隱隱作痛──

棘爪感到自己的毛髮在隱隱作痛──

葉掌的腳爪興奮地隱隱作痛──

危機感仍在他的腳爪隱隱作痛──

棘爪的皮毛不由得因興奮而隱隱作痛──

……喂!你夠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